2012年3月5日 星期一

金禧公園裡的三角點

三角點是國土規畫的基礎,起到了穩定政經的重大作用。早期三角點供地政人員量測土地,最有名的莫過於山頂上的三角點,那是登山家瘋狂競逐的對象;今天,傳統的三角點早已失去人工測量的功能,而轉以衛星定位用。衛星定位用的三角點較傳統的三角點來得堅固也較精緻,不易損壞。

大同國中旁的金禧公園裡有一個非常顯眼的三角點,因為我喜歡登山,自然也就引起我的興趣。

▲公園東北側,左邊是消防隊。




▲三角點遠觀,後方是籃球場。

▲鏡頭又拉近一點,我們來看看臺基上的牌子寫些什麼。石柱上寫的點號是NX68,各地的三角點都有專屬番號。

▲看到沒?所以要好好愛惜三角點喔!

▲正上方

▲東側面

▲北側面

▲西側面


三角點分成四類,此類為三等三角點。比三等還低的是圖根點,分布最為普遍。其實員林的三角點還有很多,但內政部的資料我根本看不懂;裡面給的似乎是他們專用的座標,而不是GPS能判讀的經緯度,所以我根本找不到其他的三角點在哪。如果有人知道員林還有哪個地方的三角點比較有特色的,請告訴我,我好去拍照記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