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3月23日 星期五

百果山的海拔高度

百果山究竟多高?很多人想到百果山總是脫口而出:「哎呀,那只是丘陵」或「那哪叫山」云云。不管怎麼樣,我還是愛百果山;我憂鬱症時,是它把我治好的。唐代文人劉禹錫說過:「山不在高,有仙則名;水不在深,有龍則靈。」我們對百果山發出訕笑的同時,是否認真研究過百果山的海拔高度?


百果山究竟多高?要問這個問題之前,應該先弄清楚百果山的確切範圍。百果山的範圍究竟多大?查《探索泉州寮─百果山的春天》一書後面的附錄,我們得知百果山的範圍包括林厝、出水、湖水、大峰、南東、鎮興、振興、崙雅等八個里。這範圍之大,我實在懷疑是不是真的。翻遍了方志,得到的線索極少;頂多說百果山成立於1961年等等。心血來潮上了叁山國家風景區的網站,上面的「百果山遊憩區」竟然也涵蓋了「芬園休閒體健園區」、「碧山巖」、「老樟母女樹」、「荔枝王」、「古厝聚落」、「猴探井遊憩區」、「清水岩」、「橫山地區」、「長青自行車道」、「寶藏寺」。這些景點都是南投市、芬園鄉或社頭鄉的範圍,百果山不可能這麼大。這個網頁各位可看看:

http://www.trimt-nsa.gov.tw/cht/unit_04_1_2.aspx?subsiteID=2&hotID=31

 我認為,百果山風景區的中心點應該是員林忠烈祠(前員林神社)周邊的遊樂設施,至於整個百果山的確切範圍,我猜測應該是沒有絕對的;但最早的百果山指的應該只有忠烈祠這一帶,這是狹義的。這當然只是猜測,不保證正確。就算是近年熱門的藤山步道終點的鳳鳴池,也是南投市鳳鳴里的範圍。就以廣義的百果山而言,最高點的部分我認為是臥龍坡步道的員林段與南投段的交界處;最低點,我認為是忠烈祠下的廣場。我用的高度計不是登山社買的登山用GPS,那種價格我下不了手;我用的是完全免費的Goolge Earth,裡面即有測量高度的功能。滑鼠指到哪裡,高度立即顯示,真的很方便。任何高度測量必有誤差,但不要差太多就好了。


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▲員林忠烈祠下的廣場,海拔70公尺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▲Google的街景車當然不可能開到這裡,所以我用的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是自己拍的照片。海拔86公尺(不含建築物)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▲樓梯上去的廣天宮廣場,海拔97公尺。恭喜!和彰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化市的八卦山同高了。八卦山的範圍很大,不過狹義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的八卦山,指的是八卦山風景區,最高處僅97公尺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在彰化藝術高中旁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▲隴頂古道員林段終點(前方高起處),海拔360公尺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▲員林運動公園第一個遇到的停車場,海拔162公尺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▲員林運動公園最後一個停車場,海拔233公尺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▲藤山步道的起點--藤山園停車場,海拔303公尺。

臥龍坡步道員林段終點(照片未拍),海拔383公尺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▲尚欽亭,海拔295公尺(不含建築物)。

風港(照片未拍),海拔360-364公尺。這裡可以說是萬里長城步道的終點,再往前就是南投市的地界了。照片的部分,等我拍了照片趕緊放上來。 

結論:百果山最低處海拔70公尺,最高處的臥龍坡步道383公尺)。整個百果山的落差達313公尺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