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5月10日 星期四

出水坑私房步道

目標:出水坑私房步道(海拔240公尺)
地點:員林鎮中東里
日期:2012年5月6日上午
人員:1人
天氣:晴

出水坑(不是出水里)位於中東里,沿途風景秀麗,氣氛靜謐,適合騎乘單車。出水坑平日未廣受宣傳,所以遊客不多;偶然來此,看到零星的車友,更顯安詳寧靜。出水坑從山腳路端的起點開始,直到中東之友亭,約長2.2公里。大部分的人到這裡就打住了,其實涼亭旁還有一條明顯的石階路,拾級而上,可通往139縣道大彰路。但為什麼這對我來說是私房步道?因為我很確定敢走這條路的人不多。雖然步道入口極為明顯,光看到陡峭直上的石階路沒入幽暗的森林,就沒人敢走了。我在網路上發現有車友利用這條路線扛車走道大彰路,真的很難想像!

這條私房步道有較大的危險性,尤其是一開始陡峭的石頭路。石頭路的階面極小,如有下過雨千萬不要爬。我真的不是開玩笑的,這條石頭路極易打滑,就算是晴天去爬仍有極大的危險性。雖然這條路段設有繩索(這才是登山),遇雨則不建議攀爬。鞋子可穿普通的布鞋就好,但強烈建議攜帶登山杖(否則回頭下坡時你就知道害怕了)。其實最危險的路段也只是這條石階路,它是沿著山壁直上的(就像四百崁,但又更難走)。過了這條山壁路段到達山脊時坡度即趨緩。但這時挑戰才剛開始,越是深入,蚊子越多。

一路上都是土路,偶爾有鋪石,用心的你就會發現你是走在山脊上的,就像萬里長城步道。快到大彰路時的蚊子密度達到危險程度,千萬不要停止走動。我說危險程度,真的不是開玩笑的,如果你真的去爬...除了蚊子,還有惡犬,但不要害怕,牠們都被綁住了。看到大彰路時你會開始猶豫如何往外走。雖然馬路近在咫尺,往前最明顯的路徑卻被私人菜園用塑膠圍籬圍住了,這時要自己尋找腳下的支點,不要踩空,然後順著圍籬的空隙處快速通過。當然走的時候不要踩到私人的農作物。我才剛往上爬,忽然聽到背後的狗吠聲。我本來以為那裏沒有狗,原來剛才牠一直在觀察我。反正牠被綁住了,我也沒在怕。當我上了大彰路後,真的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覺,內心多了一份感動。此時我到達的地點是員林和芬園的交界,也是大彰路和員草路的交會處。當然,大彰路都是沿著山脊開闢的,又有另一番景緻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▲中東之友亭到終點的虛線就是私房步道,不太好走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▲中東之友亭,左邊的農路可能是死路,下次找時間探勘;右邊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則是私房步道,危乎高哉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▲在出水坑的最深處看到這面牌,心裡有一股暖流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▲派出所巡邏箱,背後那條路應為死路。
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▲讀過高中的人都知道,中國古文學史上有許多為後世傳誦不已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的篇章,描寫亭台樓閣的美,如:岳陽樓記、黃岡小竹樓記、滕
        王閣序。我喜歡這種文章,讓人暫時忘卻工作上的壓力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▲準備登上頗具挑戰性的私房步道。遠看也許沒感覺,實際上是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非常陡峭的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▲步道起點的天險,我手拉的繩子本來是躺在草叢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中的,站在遠處不易發現。強烈建議,攀爬時一定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要拉繩子,不然只要有一次的打滑就...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▲大部分是土路,這是偶然見到的高級路段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▲右邊黑色物體是大儲水槽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▲站在這裡已經可以聽到汽車的聲音,再往前幾步就可看到馬路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。左邊的破舊設施是狗屋,但那隻狗一直偷偷觀察我,等我要爬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樓梯往大彰路時才吠我。要躲避狗嗎?很簡單, 找片右邊是不是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還有一條不是很明顯的路?沒錯,各位可走這條。這是我到大彰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路之後右轉,看到一條巷子,走進去沒幾步路看到右邊有一條佈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滿竹葉的路,才知道這條可走。但就算從這裡上去,還是會遇到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狗吠,那是一隻工廠裡的惡犬,體型巨大,但也被綁住,盡可放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心。至少,我覺得這條比較好走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▲如果要走最明顯的路徑,要越過許多障礙物。照片中間有階梯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問題是要接近那個階梯必須越過圍籬和佈滿地上的雜物。各位要利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用地上雜物為支點,不要踩空,否則雜物深處有什麼,我也不敢保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證...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▲好險,成功越過障礙。爬上大彰路後回望,覺得自己剛剛真的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很驚險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▲這是爬上大彰路看到的景象,眼前是大彰路和員草路的路口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▲爬上大彰路後走到對面往回望的景象,我就是從照片那輛車右邊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的空隙出來的。如果沒有確實走過,真的很難想像那裏存在著登山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步道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▲這是我說過的替代路線,照片中間有間破建築,就是那狗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